光与影(尚未取得授权的翻译/修佐)第一章

光与影(尚未取得授权的翻译/修佐)


作者: Miskcat



【故事概要:马斯·修斯必须找到在中央市神秘纵火的人,在他袭击最后的目标——罗伊·马斯坦之前。】


译者的话:正式开始翻译Miskcat的大作《flame and shadow》,修佐非CP胜CP,悬疑向,扣人心弦的故事。新手翻译,阅读愉快。

这篇文总共15章。


第一章 重复发生的危险事故


马斯凝视焦黑的、冒烟的仓库,沿着小路来回踱步,发泄着内心的焦躁。工程师们——再一次——正在检查建筑物的残骸,确定其他人靠近是否安全。他能够从下面的街道分辨出大部分的屋顶已经消失了,他能够穿过六楼的空窗框看见薄雾中的星辰,在火焰熄灭后依然悬挂在空中。

工程师们的检查结束前,没有一名调查人员被允许进入建筑,无论他们多么急着找到起火的原因。五个月前,第一起火灾中,出现了侥幸的一幕。一堵危墙倒下,就在那里,仅仅十秒钟前,站着两名调查人员。之后,就禁止人员在附近搜寻。

马斯亲自做了决定,当然这是正确的决定,但他还是烦躁不安,希望能够进去里面寻找。谁知道线索会不会在仓库里面燃烧,直到被几百加仑的水浇熄粉碎,留给他们一无所获(很多次)的现场。

消防员、警察、和一些市民(深更半夜,他们究竟从哪里冒出来?)还留在大街上,三五成群,小声说话,因为过去一个小时的救火而疲惫不堪。大部分人已经可以离开,但是一如既往,他们似乎需要一段缓冲时间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。他们多数在三盏明亮的路灯下庆祝,爬到卡车上对着建筑指指点点。明黄色的光芒给烧焦的墙壁和崩溃的砖块铺上灿烂的外衣,相比黑色的天空,简直是噩梦般的景象。空气开始变得清新,虽然焦苦的气味依然弥漫在一切事物上,从烧焦的木头到人们的衣服。

马斯曾经想——每一个人都曾经想——在连续两个月里焚毁了七座建筑,然后沉寂了两个月后,纵火犯终于停止了。但是这些希望今天粉碎了,尖锐的电话铃声半夜惊醒了马斯,告知他城市近郊又一座空的仓库着火了。

这使得火灾总共达到了八起。他毫不怀疑这次放火的和前面七次火灾的制造者是同一个人。这意味着,他在阴郁的心情中承认,无论他们多么迅速地进入火场搜寻,也不会找到任何有用的线索。前面七次是这样,今天恐怕也不会例外。

马斯停下踱步,推了推眼镜,看了一眼他的同伴,他仍然完全静止地站在那里,在一片喧嚣嘈杂中静默着。

前半个小时,罗伊非常活跃,在马斯打电话给他后匆匆跑来。事实上马斯犹豫是否打电话,他知道让他的朋友参与这件事有多么糟糕。毕竟,罗伊一个星期前刚从新国的长途旅行回来,最好的方法破坏寻亲旅行带来的放松和获益就是这个了。但是最后,马斯也知道真的没有选择,罗伊迟早会知道,从他最亲密的朋友那里获悉会好得多。

此外,事实是,正如之前的火灾,没有人能够像焰之炼金术师一样快速有效地熄灭火焰。消防员的工作完成得尽职尽力,对这个国家的大部分火灾,他们也是最好的选择。但是这样特殊的事故,面对这样巨大的建筑,他们的作用降低到了维持防线,避免火势蔓延到附近的街区,直到罗伊抵达,一举熄灭火焰。

今天他也是这么做的——再一次——和前面七次一样快速而彻底。他也许需要五分钟时间环绕建筑物判断诸如主要火点的位置(或者几堆,因为经常有几个燃烧点),以及剩余建筑的强度,然后做精准定位。

在第一场火灾后,他向马斯解释熄灭大火的过程,只是扼杀主要的火苗不够,他同时改变了整个建筑的氧气浓度,确保比较小的火焰不会变得更大,同时处理其他的火势。所以他不得不确定从哪里开始,同时防止其他火势蔓延。这有必要一次使用两只手,在不同的时间点打响指,把他的火焰炼金术用在多个地方。

不过现在结束了。罗伊成功熄灭了这座仓库的火焰,他的工作一如既往的精确无误。然后他让消防员从水车洒水,浇在烧黑的木头和火热的余烬上。这个街区的空气开始凉下来,马斯没有再觉得像在一个桑拿房里工作,过一会儿,他可能需要重新扣上制服外套和衬衫。

这不是他主要关心的问题,他再次瞥向罗伊,把眼镜重新推上去。黑发男人站姿严厉,一只手塞在口袋里,凝视着焦黑的墙壁。

“好吧,罗伊。”马斯最后冒险说,“你在想什么?”

有一段时间,他以为他的朋友不会回答,但是最后罗伊叹了口气,没有把视线从仓库上面离开,“你期待我在想什么?”他回答,“你和我一样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”

一段烧焦了一半的木头躺在马斯脚下,他踢了一脚。“是的,我知道。”他点点头,“我真的希望我们最后一次看见那家伙,我想也许他离开中央市,改去骚扰其他人了。”

“或许是。”罗伊低声说。

“好吧,好吧,也许他去了什么地方,又回来了。”

“看上去是这样。”

“现在我们不得不想想该怎么做了。”

“是的。”罗伊再次坠入沉默,什么也没说,只是站在那里,目光昏暗地看着火焰燃起的地方。

火焰,他自己的元素。

好像他真的需要再被提醒这种元素多么具有破坏力,他比其他人都知道得清楚,他吸收知识,领受破坏的教训,直到这些几乎把他逼疯。

好吧,马斯阴郁地想,罗伊现在需要考虑别的,也许他什么也没想(或者,更可能,他不允许自己深想),这会给他的朋友已经承受的负担增加难以估量的重量,但是马斯必须跟他谈谈。纵火案重新发生,他们没有其他选择。

就在他有机会说话以前,爱德和阿尔出现在仓库转角,走向两位长官。爱德跳跃着经过几个掉落在人行道上的小火堆,阿尔弯下腰把它们移开。然后爱德走到两人身边。

“我们尽可能加固了墙壁。”他直截了当地说,用手背拨开一缕总是垂在眼睛前面的头发,一边脸颊染上了烟灰,黑色的衣服覆盖着一条条白色条纹,不过他似乎没有在工作中受伤。当然,阿尔是盔甲的身躯,无论发生什么事,都很少能危害到他。

马斯看到他的朋友立刻从阴沉压抑、对发生的事无能为力的状态转换成爱德熟悉的指挥官,他弯起一边唇角,拖长音道:“干得好,你们俩,只要你没有把现场改变得太多,抹消了我们需要调查的线索。如果你破坏了重要的信息,修斯中校和他的部下会跟你详细谈话。”

爱德就像往常一样上钩了,眉头皱起。“别激动,上校。”他说,“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,你熄灭了火焰,我们对付金属、木头和石头。我们现在可能在睡梦里都能办到,特别是这已经是第七次事件。”

“第八。”马斯自动纠正,“至少我感谢你们对工程师的帮助,爱德。你真的为我们节省了调查的时间。”

“不那么好。”爱德眯起眼睛扫视他们上面隐约可见,有许多窗户的高墙,它们还摇摇欲坠,暗藏危险,“没有多少能帮助你们调查出来的线索,不是吗?”

“这……”马斯开口,但是罗伊打断了。

“这是军事机密,调查人员不能透露,钢。”他坚决地道,“你知道他们不被允许讨论正在发生的案子。”

“是,是,好吧。”爱德耸耸肩,“傻瓜都能看出没人能想出办法,否则现在他们早就揪出那个家伙了。所以他们离逮捕犯人还远,现场没有很多线索,这是唯一有意义的结论。”

马斯毫无笑意地笑了,没有回答。爱德是对的,他知道情况,每个人都知道。高层已经对此恼火不已,正如马斯意识到自己增长的不安。如果这种事继续发生而得不到答案,军部高层很可能爆发,而他完全不幻想他不会被免职。

这时候,阿尔冯斯已经把挡路的着火障碍物从人行道清理开来,加入三人的谈话,一起看着工人们对建筑物外围做最后的检查。“我想我没有破坏它们。”年轻的艾利克兄弟说,空洞的声音在盔甲里回荡,“中校,如果你的调查队成员需要分析它们怎么掉落的,我会把它们放回原处。”

“谢谢,阿尔冯斯。”马斯点点头,“我马上派人查看,我们正好可以让他们避开人行道。”

爱德依然皱着眉头,望着调查队的人们在消防员和路人之间穿行。他们四人站在路灯的边缘,能越过那些人的头顶看到黑暗的天空,街道尽头的仓库上方闪出微弱的光芒,显然太阳正在升起。一辆水车上反射的光映照得爱德的头发闪闪发亮,他明亮、缠绕着疑问的双眼迸出同样的火花,投向他的指挥官。

“上校……”他深思地说。

罗伊瞥向他:“怎么了?”

“这几场火都缺少线索,也没有迹象显示罪犯用什么点燃了火……你没有想到……”出于一些原因,爱德迟疑了,表情讳莫如深。

“什么?”罗伊质问,所有讽刺的笑容从他脸上消失了。取而代之的,他漆黑的双眼瞪视部下,锐利的视线好像能刺穿他的头骨,“说出来,钢。”

马斯奇怪为什么他的朋友突然看起来像要把爱德华踩在军靴底下,但是罗伊了解爱德华,远超过他。

爱德抿起唇:“好吧……只是……好像纵火犯能用一些方法点燃火焰,对方不需要任何引火的东西,至少,没有常见的火柴、火把、导火线之类……”看到罗伊燃烧着怒火的双眼,他的声音小下去,移开视线,不舒服地耸耸肩,“忘了吧,我想我可能错过了一些东西。”

“不,爱德。”罗伊叹了口气,移开眼,“你没有漏。相信我,我不止是想到,我晚上都睡不着。”

“那关于这个,你做了——”

“我们在尽一切努力。”罗伊打断,“现在让我们处理,你已经干得很好,帮了工程队大忙。让我们处理剩下的事,好吗?”

对于这样温和的回应,爱德可能和马斯一样不安。年轻人困惑地审视了一会儿罗伊的脸庞,最后点头:“好吧,从现在起,如果我们找到任何有助于解开问题的线索,我们会交给你们。但是事情必须尽快解决,不然这个城市的每个人会活在恐惧中。”

“我相当清楚,钢。正如我说的,我们正在处理。话说回来,今天你没有别的我指派给你的任务?”

这显然是一个驱逐令,爱德张开嘴,似乎要反对,但是过了一会儿,他再次闭上嘴,耸耸肩转过身,“好吧,无聊的搜查之类,我们马上开始干。”他迈步走开,挥了挥手,“我们会再谈一次,上校,我不会忘记的。”

最后马斯和罗伊被留在当地,回到他们先前的相处。工人们正在完成工作,工程师的指挥看了一眼马斯,但是还在和他自己的部下讨论。所以,在他过来,允许进入仓库调查以前,还有一点时间。马斯想,是时候问出一个问题,爱德已经帮他完成了大部分。

剩下的,罗伊自己开口了。“好吧,马斯。”他再次叹息,“我知道你也想到了,你最好说出来。”他展现给爱德和阿尔的高兴表情完全消失了,被阴云密布的蹙眉取代。

“我不是在想……不完全是……”马斯摇摇头,“但是有些事我们……”

“马斯坦上校!”

该死的。又一次打扰。霍克艾中尉和哈勃克少尉从一辆停在远处的车匆匆赶来,霍克艾走到罗伊旁边,皱起眉头,眼中有着指责,“你没有给我打电话!”她脱口而出。

再一次,面对两名部下,随意而愉悦的表情回到罗伊脸上,“早上好,你们两位。”他说,“中尉,我很好,谢谢,你呢?”

“长官,我真的不建议这样被丢下。”霍克艾没有被他说服。在她身后,哈勃克朝马斯同情地笑笑,耸了耸肩膀。

“那好吧,霍克艾,我知道这里没有你能做的事,所以我决定不打电话吵醒你。话说,你们怎么知道的?”他好奇地问。

哈勃克回答:“修斯中校的部门有人打电话给法尔曼,他再打给我们。”

“哎呀。”罗伊嗤笑了一声,“简直像个中学的流言圈子。好吧,我很高兴你们俩这么乐于帮助,不过我已经完成了这里的工作,而修斯正要开始。所以你们浪费了这次行程。但是,我很高兴看到你们愿意忙一整天,办公室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回去干,我想是时候过去了。”

现在真的得说了。“关于这个,罗伊……”修斯开口。

“关于什么?”

“关于回你的办公室,我同意,你应该回去。我希望你和霍克艾中尉待在那里。”

“你再说一遍?”罗伊眯起眼,“修斯,我们有工作……”

“我需要和你谈话,你们两个。我会选择恰当的方式,正式访问。调查队的其他人负责这里。”马斯朝烧毁的仓库挥挥手,“一个小时内我会到你的办公室,我需要你们两个都在那里,明白吗?”

另外三个人盯着他,他们整齐划一的反应差点让修斯笑出来。罗伊显得很恼怒(他当然非常清楚他们会讨论什么话题),霍克艾一如既往的机警,哈勃克完全困惑不解。不过无妨,只要马斯达到他的目的。

“非常好。”罗伊回答,一字一字咬得清楚,“我们会在那里,中校。”

正式的称呼让马斯翻了个白眼(他已经看出罗伊措辞中的愤怒),但是他的朋友已经离开,霍克艾步伐一致地跟在他身边,哈勃克最后困惑地看了一眼修斯,跟着他们两人走了。

啊很好,马斯耸耸肩,把注意力转向正在大步走来的工程队指挥。只要他到的时候罗伊和霍克艾在那里,就没有关系。一旦他和他们单独会面,他们会就许多事情进行一场非常漫长的对话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猫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