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与影(尚未取得授权的翻译/修佐) 第四章

作者: Miskcat

链接:


【故事概要:马斯·修斯必须找到在中央市神秘纵火的人,在他袭击最后的目标——罗伊·马斯坦之前。】


译者的话:正式开始翻译Miskcat的大作《flame and shadow》,修佐非CP胜CP,悬疑向,扣人心弦的故事。因为正在取得作者的授权翻译,请大家不要转载。新手翻译,阅读愉快。

这篇文总共15章。


第四章 持续缺少的证据

 

 

马斯轻轻敲了敲朋友的家门,把眼镜往上推,环顾前院和街道,随着早晨的开启,周围繁忙起来。过了一会儿没有回音,他按了门铃,听到响亮的铃声回荡在罗伊的前厅,终于有回答传出:

“门开着,马斯!”隔着门,男人的声音听起来奇异的空洞,“进来,我有点忙!”

马斯转动门把,发现门果然没锁。他必须坚决和朋友谈论这件事,不能让他把自己置于这么脆弱的境地,要知道还有个纵火犯在街上闲逛,伺机报复他呢。马斯走进前厅,顺手锁上大门,眯起眼适应室内的昏暗,然后走了进去。室内比外面凉爽的清晨空气温暖得多。

当他穿过敞开的房门走进起居室,他立刻注意到罗伊,停下来惊讶地看着他。黑发男人穿着宽松的长裤和灰色的汗衫,双腿交叉坐在壁炉前。他闭着眼,双手放在膝盖上,缓缓深呼吸,静止了很长时间,才一点点吐出。他眉头皱起,又做了一次深呼吸,叹了口气,似乎他试图达成的效果没有出现,最后他睁开眼睛,看向他的朋友。

“早上好。”罗伊说,“抱歉我没有出来迎接你,我以为我能在你到以前完成,因为我希望能先做完这个。”

马斯双手交叠胸前,随意靠在门上。“‘这个’是指什么?”他好奇。

“自我从新国回来,我就在做一些冥想训练,这是那里的老师教我的。”

“老师?”马斯重复,挑起眉毛,“我以为你只是去那里度假,也许找一些家人,不知道你学会这种技能。”

“我没有,至少还没有完全掌握。”罗伊伸直双腿,双手撑着地面,上身后仰,抬头凝视描绘着图画的天花板,“当我参观一间寺庙时,我偶然结识了伊恩·伍恩。”

马斯的眉毛扬得更高:“伊恩·伍恩?风格混合的奇怪名字,不是吗?”

罗伊弯起唇:“伊恩·伍恩先生,是的,奇怪的名字,还是奇怪的家伙。显然他的母亲是来自卡拉多尼亚的旅行学生,在参观新国时遇见了他的父亲,决定定居在那里。伍恩看上去是个新国人,但是有遥远的卡拉多尼亚的幽默感。事实上,你和他会很相处得来。也许这就是我和他关系不错的原因,他让我想起你,即使他长得一点不像你。”

“所以这个叫伍恩的家伙是混血儿,和你一样?而他突然变成你的老师?”

“是的,我们聊了一会儿,他很好奇为什么我看上去是新国人,其他的一切却像纯种的亚美斯特里斯人。有一次我告诉他我的母亲,我们意识到我们都是混血民族,接着知道了其他的事。他教授冥想,而我真的需要学会放松,如果你记得的话。”

“噢,我记得。”马斯轻笑,“几个月前你太紧张了,我生怕不小心刺激你,你弹手指到处放火。”

罗伊讽刺地笑了:“你不需要担心,你知道我从来不会对你放火。”

“这倒是——你对着你自己。所以这个叫伊恩·伍恩的家伙教会你冥想。”

“他教了我一些方法。”罗伊点头,“我不能长时间保持到进入深层冥想,不过他认为多少会起点作用。”

“那么有用吗?”马斯好奇地问。

沉默了一下,罗伊蹙起眉,依然望着天花板。“没有我期望的那么多。”他最终说。

“不足为奇,有这些纵火事件阴魂不散。”

罗伊的目光投向他的脸庞。“纵火事件?”他重复。

“我开始用简称。”马斯补充,“因为那就是发生的事情,不是吗?一些钟爱火焰的放火狂在外面游荡,使整个城市陷入恐怖。”

罗伊站了起来,抿紧唇。不管怎样,如果冥想法有帮助他放松,马斯可一点没有看出来。黑发男人的肩膀似乎紧紧绷着,心不在焉地伸手摸索放在扶手椅旁边小桌上的发火布手套。戴上后,他摇了摇头,简洁地说:“不一定。假如你的想法没错,他以我为目标,那可能是用我自己的炼金术嘲弄我,再给我致命一击。”像是强调他的观点,他打了下响指,一簇小火焰飞进壁炉。罗伊凝视着火焰,手套背上的炼成阵仍然闪烁着光芒,驾驭着火焰,赋予了它生命。

“也许你说的有道理。”马斯耸了耸肩,“虽然他有更多轻松的方式把你列为目标。”他拉扯衣领,“罗伊,你为什么点火?这里已经有点热了,你没感觉到吗?”

罗伊受惊的目光转向他:“什么?喔……我想你是对的。我太专心说话,都没有思考。”他转过头,当他注视着壁炉,火焰在他的黑色眼睛中跳动。随后,手套上的炼成阵又一次发光,他做了个手掌压制的动作,火掐灭了。他把手套丢回桌上,走向起居室的门。

“我之前泡了一壶咖啡,要吗?”

“当然,谢谢。”马斯跟着他的朋友穿过前厅,走进厨房,拉出一张椅子坐下。“所以怎么了,罗伊?”他问,“为什么你要我顺便来一趟?”

罗伊从橱柜拿出两只杯子,拿起炉子上用小火温着的一壶咖啡,往杯里倒进散发着热气的黑色液体。

“我想在去军部以前,和你在家聊聊调查进度会比较好。为了不一直在我的部下面前保守秘密,这也比较容易。没有什么比我们显然试图隐瞒他们更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了。”

“那这么一来。”马斯插口,挑眉,“霍克艾中尉也被排除在一边了,是吗,罗伊?”

罗伊把杯子放在桌上,坐了下来。他蹙眉注视自己的咖啡,答道:“想想看,马斯,我想要尽量不让她参与。她只会因为她背上的炼成阵怪罪自己,可是她没有做错任何事。所以当我们推测的时候,我不希望加剧她的感受。这没有意义,只会伤害她。”

“好吧,你知道你没法轻易瞒着她,如果你试着做了,你只会收到一堆怒吼。不过那是你的鼓膜,我不在意。”马斯耸肩,“无论如何,还不需要开始‘保守秘密’。”

“那么你至今什么都没有找到?”

马斯两手捧着杯子:“这两个星期,没有更多的了。”

“没有警察在潜在的目标附近巡逻吗,按照你的计划?”

“他们尽可能派人了,但是他们有自己的案子,所以没法空出我希望的人手。”

“啊,是的。”罗伊靠着椅背,双脚在桌下伸展,懒洋洋的笑意浮现在嘴角,“奇怪的盗墓事件。”

“这不是很蠢吗?”马斯摇头,“我和他们一样确信是一些医学生的恶作剧,但他们就是抓不住犯人。现在公众反响还不大,因为被盗的都是没有家人的人,或者流浪汉之类。我讨厌有人这样不尊重他人,只因为他们在世上孤孤单单。这不公平。如果我能抓住那些学生……”马斯喝了口咖啡,“不幸的,我们什么也不能做。但是这意味着警方被占用了全部人员,没法做其他调查了。”

“所以没人参与我们的案子了?真让人烦心。”罗伊又从椅子上直起腰,懒散的神态消失了,“该死,我希望我们能转运。一些事,种种事情,我讨厌这想法……”

“……是的,有个人在那里,策划接下来破坏某个建筑。”马斯为他说完,“我知道。自从上次……已经两周了,这意味着……”

罗伊弯下腰,两手握着杯子,前额的黑发垂落,模糊了他的黑瞳。“我知道。”他喃喃低语,“更像是日期……火灾会再次发生。马斯,不能这样,不能再让它发生。至今八个地方了……不可以再有……”他缓缓深呼吸,仿佛再次尝试那种放松的冥想法。

“罗伊。”马斯低声道,“别把这件事背在身上,那家伙是个疯子,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你已经告诉我你是这样想的。”

“什么,你是这么想的?你以为被我责怪?罗伊,你应该更清楚,事实是某个家伙盯上你,开始用你作为借口焚烧建筑,那是他自己脑子坏掉的问题。”

“如果他脑子坏掉有我的责任呢?”罗伊尖锐地问,推开椅子,恼怒地走来走去,“如果这来自我在伊修瓦尔做的事——”

“你说你不认为这件事有证据。”马斯提醒他。

“是的,好吧,我知道我们想要相信——至少我想要相信——当然你也许是对的,你总是对的。”

“即使是关于有人看见了丽莎背上的炼成阵?”

罗伊停住,盯着他,目光强硬,“不,这部分不可能。丽莎绝不会让它发生,你和我一样了解,马斯,丽莎和这件事没关系,她只是个无关者。我不会让你指控她任何罪过,当我们都知道这只是我一个人的错,明白了吗?”

马斯注视友人,眉头高高扬起,罗伊全身紧绷,怒容满面地瞪着他。

“噢,罗伊。”马斯开口,“你真的很心烦,是吗?你能别发火,坐下吗?我没有责怪任何人——当然不是丽莎,更不是对你。所以冷静下来,喝你的咖啡。你走来走去扇的凉风会让它冷掉的。”

过了很长时间,罗伊依然怒视着挚友,最后他的肩膀垮下来,脸上露出虚弱的微笑,“正如我说,你总是对的,关于一切事情。”虽然他没有坐下,而是走向窗户,看着他家后院,凝视日光漫过草坪。

“我只是希望这一切结束。”他低语,“我希望我在新国的假日能帮助我平静下来,更好地处理事情。但是……好吧,它带来的只是两个礼拜前的一场新火,我几乎退回了原点。”

“我希望我能提供帮助。”马斯说。

罗伊转头看着他:“你总是能帮助我,在所有重要的事情上,谢谢你今天早上来。”

“只要你说,罗伊,我总会过来的。无论发生什么。现在坐下来,我们谈谈别的。”马斯坏心眼地笑了,“我有些艾丽西亚的新照片……”

“艾丽西亚和一个放火狂。”罗伊拉长音调,坐回椅子上,“你真是做了个好选择。不过也许我得准备上班了。”

“你知道你喜欢。”马斯揶揄,备受鼓舞地听到罗伊愉快的笑声。

最后,马斯没有求助于他可爱的小天使搂着小兔子的照片,设法转移了对话方向,从火灾到不让人烦恼的话题,谈论罗伊的部下,以及爱德和阿尔(比如,哈勃克在一个饭店和新对象约会,两天前的晚上马斯带格雷西亚去的时候看到了,他好奇罗伊是否知道,这也许能作为一个消遣的话题,虽然他怀疑哈勃克本人会有不同意见。事实上……也许他该谈到爱德,哦不,爱德很关心调查,也许布莱达……)

马斯清楚他是挚友的通风口,但是他从不介意,也不觉得被利用。如果他不知道罗伊值得他为此付出的一切,也许会有所不同吧。但是他们认识了那么久,他了解罗伊灵魂的本质,事实上在缓解罗伊人生道路的痛苦上,他没有多少事可以做,他也知道罗伊从不认为这些帮助理所当然,总是想方设法回报。

等他的朋友穿戴整齐,他们一起漫步前往军部,享受着温暖怡人的晨间天气。当他们走近军部时,自然碰到了一些军人,一边走过一边打招呼。不寻常的,一位没有开车来的将军经过他们。马斯和罗伊敬礼,又向这位将军身后的随行人员颔首回礼。

他们走过后,往后看,只见两名随行人员跟着那个将军走进一家店,还有四个护卫守在门口,好像在预防任何谋杀。这家店,原来是一家女性内衣店。

两人面面相觑,罗伊抓着马斯,及时把他拖进两栋建筑之间,然后他们爆发出狂笑,彼此靠着对方的肩膀。

“那是波登!”马斯气喘吁吁地说,“你听过他吗?”罗伊摇头,仍在笑。马斯爆料:“你以为你已经是‘女人的男人’,罗伊——这家伙可以给你上一课,让你哭泣你只是个业余的。他在那家内衣店买的东西不是给他老婆,他在亚美斯特里斯几乎每个主要城市都有一位情妇。”

罗伊靠着后面的砖墙,擦了擦笑出泪水的眼睛。“我看见了。”他说,“看来我还有一位人物要迎头赶上。”

当他们最后抵达军队总部的主楼,沿着台阶来到门口,罗伊早间的紧张似乎全消失了。他们在里面停下,准备分别开始新的一天。

“感谢一天的美好开始,马斯。”罗伊微笑着,宁静地说。

“别客气,我认为我们可以多这样来上班。”

“我们会的,在我一个人上班的时候可从来没有有趣的事情发生。”

“那么一言为定。不过我得去工作了,祝你愉快,罗伊。”

他们互相告别,从建筑的前厅走往相反的方向。就在这时,就在马斯庆幸罗伊多么放松时,一个声音打断了他的幻想。

“修斯!嗨,等等!”

他走了两步回过头,瞥见一条走廊上,爱德华快步跑来,阿尔冯斯的盔甲身躯当啷当啷跟在后面。

“嗨,爱德,嗨,阿尔,什么事?”

金发少年打滑了一下,停在马斯身旁。“我只是想知道你有没有在上个起火的仓库找到新的线索。”

“爱德,你知道我不能透露——”

“任何调查的细节,是是。”爱德轻蔑地挥挥戴着手套的手,“但我是马斯坦的人,所以我有权得知他知道的细节,那么你找到了什么?”

“‘马斯坦的人’,是吗?”马斯轻笑,“所以罗伊给了你知情权?”

爱德华噎住,脸上有点发烧:“好吧,你看,你不让别人知道会有严重后果,因为我也在那里到处翻找……”

“噢,得了,爱德,你知道你不应该这样干涉犯罪现场。”马斯抱怨,“但是我在想什么?”他翻了个白眼,“我在和爱德华·艾尔利克说话,他当然会干涉。”

“你能严肃一分钟吗?”爱德冲口而出,“我只是想说我和阿尔对一些地点做了材料分析,我们没有找到任何使用燃料或引火器的迹象。所以除非你已经找到一些东西,并且把它们带出那里,导致我们遗漏,那么没可能有人能那样制造火焰,除了一个炼金术师。这就是我想要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的原因。”

马斯仔细观察他的表情,所有的轻松都消失了,“你们两个能做到?分析留下的材料?”

阿尔插口,“关于这个问题,我们能办到。我们能做一些初步的炼成,在发生反应以前取消。如果我们试图做一种需要确定材料的炼成,而那些材料不存在,炼成反应就不会启动。”

“所以你们尝试了需要一些易燃物的炼成反应,而没有这些东西,非常棒。那么,我能请你们帮忙吗?”

阿尔点点头:“你需要我们做什么,中校?”

“你们能列一张你们正在找的材料的清单,带给我吗?这真的有帮助。”

“我们马上办好。”

“我很感激。谢谢你们让我知道。”修斯略略弯下腰,压低声音,“我希望你们进去这些地方时,有避免被人看见。”

“当然。”爱德嗤之以鼻,“没人知道我们进去过。”

“很好。那我们会保留我们的小秘密。现在我真的得去办公室了,看看是否有新的发现。”

兄弟俩离开了,走向大门。直到这个时候,马斯才注意到罗伊,他站在大厅的另一端,孤独地站着,远远看着这场小小的会议。即使从这个距离,马斯也能看见他身体线条的紧绷,和下颚的收紧。他到底怎么了?

马斯尝试着抬起手挥了挥。然而罗伊没有看见,转过身,一步一步离开了大厅。

“这个混蛋。”马斯耸了耸肩。

情报部没有新消息等着他,前两晚警察在三座修斯判断可能成为下个着火目标的仓库附近巡逻,警察局送来了报告复印件。但是这些报告,过去两周他每天晚上都收到,没有任何重要的东西。

上午时分,阿尔冯斯拿来了一长串可能作为易燃物的材料清单,都是他和爱德从最近的火灾现场删查排除的。马斯审视这张单子,心沉了下去,内容包括了所有寻常的燃料和易燃物,包括他的部下已经开始测试的较少为人所知的材料,还有一些他自己的化学药剂师都没有听说过的东西。这真是一份非常彻底的单子。

这进一步证明了爱德华的断言:火既不是被什么物质,也不是被什么没人知道的方法引燃,而是……他们的罪犯是一个炼金术师。

罗伊会恨死这个猜想的。

然后,过了两个晚上,马斯又在半夜听到了惊心动魄的电话铃声,意识到这个电话代表什么,他第一个念头是罗伊,以及这对罗伊会有怎样的冲击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猫|Powered by LOFTER